close
讀了整晚的高微,感覺5個小時在發抖中度過.

想起以前在這個房間,奶奶有時會在我看書時拿飲料或水果上來給我;

也曾在天空乍藍我裝睡時上樓來看我棉被蓋了沒.

我該學著照顧自己了,雖然我本來就會,只是做的不好...

陰雨的五點天未藍,

屋簷不規則的滴答聲只安靜了五分鐘,

自己應該算是真的為奶奶徹夜守靈了吧!


叫大家起床,大人們一聽馬上就起來,小孩雖不願意,也還是揉著眼睛去刷牙.

只有念佛聲的家中頓時又熱鬧起來,

匆促的吃了點東西,便去殯儀館.


工作人員用我們帶來的檀香水替奶奶淨身,穿好衣服,

我們在外面跟著念佛機念佛.

一會兒,大家走到一個小廳,他們把奶奶抬了進來.

我看著露出黃布外的衣袖和鞋子,這不是中國古代的衣服嗎?

沒想到穿的會是這種衣服,還以為是穿她最喜歡的.


神父帶領大家做完殯葬彌撒,


他們掀開黃布,經過冰凍後,面容沒太大改變.

在加護病房裡,我曾哽咽的跟爸爸說,那裡的護士好差,都沒給奶奶喝水,

連舌頭都乾裂脫皮了,那時每次去看奶奶,我都用棉花棒沾水餵她喝,

也順便幫她洗臉,護士們對於出血總是用衛生紙擦去了事.

現在經過一個星期的寒冷,奶奶的嘴唇更乾了,我卻幫不上任何忙.


撒完往生米就要蓋棺了.大家又忍不住紅了眼睛.

我不掉淚了,淚因不知名的寒冷早已結成冰,再哭,只會讓自己更痛.

見了這最後一面,也該是接受了.

死亡證明能證明什麼?

我們的心仍和奶奶繫著,這是不能證明,也無法證明的.


奶奶對我的意義,已不再是棺材裡的遺體.

她是愛,是關心,是耐性,是犧牲奉獻,是慈愛待人.

她為了讓我們感受到人間的美善,捨去和我們相處的機會,也把自己和我們

的關係提升了.當我們想起她,不應傷心於有形的離去,而該積極的以光明面待人,

就像她以前對我們一樣.


連佛都有涅盤,

凡人豈能不死?

今世投胎於三界,本來就該承擔這些無名苦痛,

再怎麼傷心,該面對的也不會因此而減少,

與其傷心於失去,還不如多花些時間去珍惜所擁有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凍水寒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