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乾爺爺常常買東西給我們一群小蘿蔔頭,算一算,有一個表哥,
兩個表弟,兩個表妹,還有我和弟弟.他常常問我們想要什麼,然後就讓我們
在他住的小屋裡玩,自己出去買了. 長大後,漸漸從爺爺奶奶媽媽口中知道一些他的過去,原來在很久以前,
爺爺一人在很小的時候就在外面讀書,而乾爺爺是他在外認識的朋友,比爺爺
年長,所以家書來時,有不認識的字都是請乾爺爺解釋的,他們的交情很好.
來臺灣的時候,他們並沒有一起來,爺爺是和奶奶一起來的.
定居後不曉得多久,乾爺爺來投靠他們,爺爺當然義不容辭,小時候爺爺也
是靠他照顧的,於是乾爺爺就融入他們的生活.
小時候住在爺爺奶奶家裡,乾爺爺很疼我,我記得他住的小屋很簡陋,
他看電視只看國劇,因為耳朵不好,所以都帶著耳機聽,有時會聽到他哼哼唱
唱的,我想吃零食時都跑去跟他講,然後他就出去幫我買...
現在乾爺爺已經八十幾歲了,耳朵近乎全聾,我們跟他溝通都是靠紙筆,
因為耳朵不好的關係,他說話時音量也很大,常震得我頭昏眼花的,所以回去
時我都想刻意避開他,怕找不到話題聊,而且怕頭痛.
現在有一個夢想,因為自己習慣打字了,希望以電腦代替紙筆和它溝通,
聽爺爺說乾爺爺年紀大了,頭腦也不清楚了,每次請他來家裡吃飯,不要餐餐
都在外面解決,乾爺爺都說我們不想照顧他了,想害他,硬是不進來,於是激起
我要和他溝通的想法,覺得自己小時候受他的照顧,現在有義務告訴他我們
的好意,讓他體會.首要之務,先請他講話小聲些,最高理想是希望能請他也
能唸唸九字禪,讓我們的因緣不要在這一世結束就斷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凍水寒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