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與H跟C一同參加大悲懺. 兩位在修行上都很精進, 也會背大悲咒. 我只以為念佛入了念佛三昧, 念一佛就是念所有佛, 再加上不懂咒義, 所以就懶得再持咒了. 跟他們比起來很慚愧.

懺儀中有一部分是左右兩部眾輪流唱誦佛號並拜佛, 正好男眾女眾就是分兩邊站, 所以感覺就像男女分部唱, 再加上打鼓, 木魚, 跟鳴金的節奏, 這些讓我很驚喜, 我不曉得拜懺法會也可以這麼富有音樂性, 而且調性變化蠻多的.

法會結束後法師看我們三人面生, 特地找我們談談.
問: 精舍有辦好幾種拜懺法會, 念佛也念好多尊佛, 到底是這樣每一種都參一腳好還是選一種一門深入的好?
答: 佛經是佛祖留給我們的如來智慧寶藏, 過去修行者千辛萬苦才求得一經聞一佛號, 我們今日有機會有能力可以多涉獵, 若不利用豈不是浪費了這福報? 再者, 一門深入應該是在多接觸, 明瞭不同的法門後, 才選擇一個最適合自己的. (謎之聲:你覺得現在你已明瞭了幾種法門呢?)

問: 什麼經最適合我們?
答: 地藏菩薩本願經是一部孝經, 很好. 可以多念.

法師: 你們在家學佛, 最重要最基本就是先把五戒守好. 你說說看, 五戒是什麼?
三人: ... (你看我我看你, 我只知道不要做壞事就好)
法師: 學佛學了這麼久, 五戒是什麼竟然不知道. 五戒是: 不殺生, 不飲酒, 不邪淫, 不妄語, 不偷盜.

答: 鑽研佛學不是修行, 若要知道什麼是真正的修行, 可以看看六祖壇經.

答: 三人裡就你氣色最不好(指我), 我從沒看過像你這麼瘦的. 要是想多活幾年, 我勸你趕緊把生活作息改過來. 11點就該睡了, 11點過後鬼都出來了, 你再不睡就是跟鬼搶時間, 他們不高興, 久了你身體就不好. (此時三人都在忍笑, 阿彌陀佛)

最後法師給我跟H一人一本地藏菩薩本願經跟宣化上人的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回家. C因為已經有了就沒拿. 回程在車上, 我想哼起法會中唱誦佛號的調子. 卻發現完全記不起來, 看來以後要多去幾次. 用那樣的調念佛很讓人歡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凍水寒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