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個人認為這是一部很有教育意義, 拍出了人性的良善, 醜陋及眾生平等的電影.

美國拍了不少宣揚個人英雄主義的片. 主角們有著特殊的能力, 再加上使用很炫的裝備, 反派往往被修理的很慘. 這些能力甚至在日常生活中都幫了他們不少忙. 從很早時候的Superman, 到最近的X-man, The incredibles, Spider man, Fantastic 4, Iron man..., 主角要不有著令人羨慕的異能或高科技, 或者最後贏得美人歸. Iron man在我看來是與現實最為脫軌的電影, 主角多金, 有美人作陪, 還具備了一顆金頭腦, 讓自己絕處逢生, 不至於被逼得走投無路. 最後甚至大喇喇的公開自己的身份, 讓大眾知道原來英雄就在他們眼前. 人生如此, 我不曉得他還有什麼好遺憾的.

Spider man在片中強調了"能力越大, 責任越重"的觀念, 然而女友最終回到自己懷抱, 她也能體諒主角的特殊身份所帶來的不便. 終究是美事一樁.

The dark knight中蝙蝠俠有著高科技支援, 這些開銷免不了必須來自一個大企業老闆的身家背景. 然而, 在與反派鬥智鬥力的過程中, 犧牲卻最為慘重. 心愛的女人先是琵琶別抱, 最後命喪黃泉. 自己的所做所為, 從一開始被大眾期待, 然後漸漸被質疑, 到最後演變成必須背負著不屬於自己的罪惡, 成為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 即使這樣, 他的使命感讓他還是不能棄高譚市市民於不顧. 今天要是問普羅大眾, 最想做哪一個英雄人物, 我想Iron man很多人都會搶著做, 但沒人會想去做蝙蝠俠. 然後這樣的英雄, 讓我走出電影院後回想起身處黑暗的這一兩個小時中, 並不是看了部已知人物不存在於現實中的"電影", 而是真正體會到做一個英雄會有什麼樣的好處難處, 簡而言之, 就是最貼近事實.

片尾無辜市民與重刑犯們各自有著摧毀對方船的炸彈引信, 最後卻沒人願意為了自己的生命去犧牲對方, 這一段讓我很感動. 想起有一次上課請教導師關於犯罪的事情, 導師告訴我眾生平等, 錯的是'事情', 而不是'人'. 有權力治裁壞人的是法律, 不論是蝙蝠俠還是平民或重刑犯, 在生死交關時都恪守了這樣的原則. 在彷彿世界末日的黑暗電影風格中, 佛性的光明圓滿善此時更突顯出它的無堅不摧, 猶如瀕臨絕望時的一道曙光.

這是部很"寫實"的英雄式電影, 配樂也很不錯, 應該可以給五顆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凍水寒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